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曾福生副校长调研湘北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情况(组图)

时间: 2018/08/03   作者: 彭可为   点击:


在大棚查看火龙果种植情况


曾福生副校长在屈原管理区为基地揭牌


与企业座谈交流

本网讯(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彭可为)7月28日,曾福生副校长赴岳阳汨罗市、屈原管理区等地调研我校社会服务基地建设情况。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科学院等单位同志陪同调研。 

曾福生副校长一行来到汨罗市弼时镇“汨罗火龙果特色产业基地”。该基地是我校在汨罗市建立的首家特色产业基地,由学校园艺园林学院牵头与汨罗丰和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共建,我校已有4名老师、共计8名硕、博士参与基地建设任务。其中甘德欣教授团队负责园区的规划设计工作,刘明月教授、王军伟博士团队为公司主导产品红芯火龙果提供相关科技服务。目前,公司成功注册为“三湘红芯”商标,基地红龙果产果已达到7期,亩产达3000斤,各项数据均为当地最优。

在座谈会上,曾福生指出,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基地建设是我校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转变、提升产学研合作形式与效能的有效实践;丰和生态农庄有限公司独辟蹊径,以绿色为底色,发展红色农业,结合当地人文资源与市场需求走多彩农业之路,有利于打造汨罗特色农业新品牌、新名片。希望校企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专家团队入基地,要带着解决方案来、带着学生弟子来、带着技术成果来,要依靠自己的学识、见识、技术优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通过企业和市场提供的平台和机遇,进一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曾福生指出,中央相继做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部署,为农村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广大“务农”人员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数据和经验显示,发展园艺作物是地方实现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重要选择之一;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政策与市场选择为我校园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既要守住强势学科优势,又要根据县域经济发展需求,鼓励老师参与和坚持对小特学科、小特品种的研究与投入,为地方发展小特产业提供持续、成熟的人员储备和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地方农业发展的综合能力。

座谈会上,曾福生代表学校为公司和专家团队授予了国家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产业基地铭牌,与会同志就基地建设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汨罗市政协副主席周育林以及汨罗市科技局、教育局、弼时镇、市老科协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28号下午,曾福生副校长一行驱车来到屈原管理管理区“岳阳稻田生态综合种养特色产业基地”。基地由学校动科学院牵头与湖南省润福堂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基地首席专家为动科学院陈开健副教授。目前,基地核心区稻田综合种养(稻+虾)面积达600亩,湘莲种植面积近300亩。

 

曾福生来到田间地头,查看了解种虾繁育情况和水稻种植情况。他指出,稻田综合种养我校已研究形成相当成熟的技术,并在湖南多个县市区应用和推广,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大影响力,是部分稻区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之一。专家团队在服务该类企业和基地建设过程中,一是要为企业提供优质可靠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为企业生产排忧解难;二是注意市场供需结构,要结合本地资源特色,在避免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上动脑筋、下功夫;三是要把社会服务、基地建设工作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等工作相结合。以基地为平台,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社会、为企业培养一批有理论、有经验、有技术的应用型人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