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来我校讲学(图)

时间: 2019/01/30   作者: 曾朝辉 陈光辉   点击:

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教授讲学现场

本网讯(科技处 曾朝辉 陈光辉)126日下午,受我校校长邹学校院士邀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总统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邓兴旺博士在我校园艺园林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第三代杂交水稻技术前世今生”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邹学校校长主持,农学院和园艺园林学院等相关单位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邓兴旺院士介绍了杂交水稻的发展历史及其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现有作物杂交育种技术体系“三系法”和“两系法”存在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邓兴旺院士还介绍了其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总结国外雄性不育技术进展的基础上,整合传统育种技术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提出了智能不育杂交育种技术,即第三代水稻小麦杂交育种技术。邓兴旺院士从该技术的设想、实施和成功应用这3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该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利用花粉致死基因使带有外源育性基因的花粉致死,获得100%全不育隐性核不育群体且不含转基因成分的杂种F1,实现隐性雄性核不育材料在杂交水稻中应用将开启杂交水稻生产的新时代。

最后,邓兴旺院士与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互动,详尽地解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相关问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