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强化大学功能意识 努力建设一流高校——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讲“双一流”建设与地方高校发展亟待厘清的几个问题(图)

时间: 2019/02/26   作者: 郑曼妮   点击: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讲座现场 何纲跃 摄

本报讯(宣传部 郑曼妮)221日,我校新学期务虚会期间,特约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正厅级)作专题讲座。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陈弘主持。全体在校校领导、特约学科带头人,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报告会。

郑强以“新时代 新思维 新发展——‘双一流’建设与地方高校发展亟待厘清的几个问题”为题,分析了国内高等教育的现状,从办好大学的动力和责任、“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思考、当今高等教育相关的热点问题等方面,阐述了他对于一流大学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思考。

郑强以贵州大学等高校近年来的发展为例,深刻分析了目前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特别是地方区域性高校在发展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我们需要认清形势、凝聚人心、抓住机遇、创新发展,要与所在地区发展紧密结合,靠学生誉校、学科名校、学者撑校、学术立校,以不懈的奋斗、改革、创新取得成效、赢得尊严。

郑强认为,要强化大学功能意识。一流大学是杰出人才的培养地、高端人才的吸引盆、高端科技的发源地,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所在区域居民幸福指数的决定性因素。区域性地方高校要建设“双一流”大学,一定要认清形势,找准方位,突出特色;要着重做好顶层设计,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中争取各方面的更大支持;要在党委坚强领导下,带动全校师生齐心同道,真抓实干。要通过“建强培特”,针对地方特色办大学。

郑强还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指出教育要“讲理明道,触及心灵”,培养人格健全、品行高尚、体魄强健、学识广博、有远大理想之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