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游双季稻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技术示范”项目2018年度执行情况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召开(组图))

时间: 2019/03/11   作者: 杨勇 田昌   点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全体合影留念

本网讯(资环学院 杨勇 田昌)我校资源环境学院荣湘民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江中游双季稻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2018年度执行情况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于226-28日在长沙召开。项目首席荣湘民教授、科技处副处长杨友才、各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骨干成员共70余人参会。

227日,项目内部汇报与讨论。各项目骨干汇报子课题2018年度执行情况和2019年实施方案,项目首席和各课题负责人组成专家组对子课题开展情况进行评议。项目25个子课题负责人对课题进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评议专家主要针对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所有子课题汇报完毕后,项目首席对整个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布置了下一步的研究任务。

228日,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刘宝存研究员、施卫明研究员、颜晓元研究员、吴金水研究员、刘强教授和刘钦云研究员组成专家组,以课题为单位进行汇报。会议由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彭建伟教授主持并介绍了专家和主要项目成员。杨友才副处长为大会致辞,欢迎到会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的教学、科研平台与学科建设等基本情况,并表示湖南农业大学将竭尽所能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做好服务工作,确保项目任务的顺利完成,并取得更进一步的创新性成果。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刘宝存研究员介绍了项目及专项的工作推进基本情况,“十三五”的主要该做哪些研发,为 “十四五”做什么样的准备等问题作深入思考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为面源污染专项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提供重要思路。随后,五个课题负责人针对课题2018年的开展情况与2019年的研究计划做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也把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关键问题与不足都提出来,并针对性给出了很好意见与建议,为项目下一步的开展提供了很多新思路。最后,项目所有骨干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展开了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开展计划,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取得圆满的结果。

 “长江中游双季稻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技术示范”项目由湖南农业大学主持,参与单位有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南京土壤所,中国农科院环发所,湖北、江西、湖南三省农科院等16家教学、科研单位和企业,是第三批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也是我校主持的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针对长江中游低丘-平原双季稻区水系发达,降雨量大,农业集约化程度高,农用化学品施用不合理,农田有毒有害化学品残留偏高,肥料利用率低,养分流失严重,稻秸和畜禽养殖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以水稻种植和畜禽养殖为研究对象,突破双季稻区稻田和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防控技术单一、集成度不高、实用性不强、推广难、农民不易接受等经济技术瓶颈,创新集成出高效、全时、全程、易推广、实用性强的面源污染防治技术模式,编制技术规范,开展示范推广,实现示范区氮磷和农药等污染物负荷消减40%以上,农田有毒有害等化学品残留量降低40%以上,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利用率达到95%,建立稻秸和养殖废弃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生产线2条,年产能10000吨。项目的启动标志着长江中游三省(湖南、湖北、江西)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研究进入新阶段,项目的实施对于解决长江中游低丘-平原双季稻区氮磷面源污染问题,促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新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