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图)

时间: 2019/03/22   作者: 曹威伟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王薇薇 摄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威伟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思政课的重要价值和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改革创新的关键点,在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引发热烈反响。3月2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在十教5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健教授作中心发言,他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对思政课的定位二是对思政课教师表达充分的肯定和信任三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六个要”的期待四是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八个统一”的要求

王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期待,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指明了进步的方向。思政课教师要有鲜明的政治意识,要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稳固、政治本领高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党性立场、人民立场,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同时要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尊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天下意识和担当精神,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王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八个统一”的要求,为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就是要在讲授中讲清社会事物存在或社会现象变化发展的基本依据,揭示其蕴含的规律性。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的谈话精神,阐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学理意蕴。在解读灌输与启发的关系时,他提出要学习孔子的启发教育,改变满堂灌的方式,应用迁移启发、问答启发、叩竭启发、灵感启发、暗示启发、引喻启发、示范启发、内省启发、体验启发等方式,引导学生而不硬牵着学生走,严格要求学生而不对其施加压力,为学生指明路径而不代替学生作出结论。

王健指出思政课教学中仍有很多难题有待破解,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是什么,如何在思政课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等问题,都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思考和研究。他勉励全体思政课教师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成才成人为指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方向,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八位思政课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邝小军博士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求为思政课教师如何当好学生的引路人指明了路径,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路径,用坚定信仰培育学生,用深厚情怀感染学生,用科学思维启迪学生,用宽广视野引导学生,用严格自律示范学生,用人格魅力带动学生,不断提升自己在性格、气质、能力、道路品质方面的吸引力,引导学生领悟“家国一体、命运与共”的道理,将个人梦、家庭梦汇入国家梦、民族梦的实现进程之中去。

陈向科博士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他说,此次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学校思政课教师提出要求,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升到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高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言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他倡言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做政治素质过硬的思政课教师;在马学马、在马懂马,做业务能力精湛的思政课教师;在马教马,在马传马,做育人水平高超的思政课教师,无愧于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熊亮博士通过讲述自己与青年学生交往的经历,从青年学生接受的角度探讨了思政教学规律。他说,当代青年更加敢于表达,乐于沟通,这给了教师更多机会倾听学生在精神成长过程中的不同需求、期待及人生困惑。思政教师要增进自己的亲和力,增强对当代大学生行为特点的了解,自觉调整育人方式,因材施教,因事而化,因势利导,在思想启发和释疑解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杨红辉博士谈到,“蒙以养正,圣功也。”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世间最伟大的功业。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的底气,不唯来自国家的重视和学校的支持,更来自于思政教师的职业荣耀。思政课教师要不断锤炼自己,以扎实的理论功底、宽广的学术视野、高尚的道德情操教育学生、引领学生。

周亦乔老师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体现了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关怀,振奋人心。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做到教师与课程的双重提升。

邵艳老师谈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如沐春风,令人激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讲好这门课程,需要多读书多观察,更深入地了解社会现实、学生实际,把道理讲通、讲透、讲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教改要立足于如何让思政课实起来,真正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

邹娣老师认为,好的思政课应该是充满新鲜感的课堂,教师要积极引用新材料、尝试新的方式,与中小学的思政课堂在深浅程度上形成梯度,给学生以获得感,努力提高学生的抬头率。

肖霖予老师谈到,总书记的讲话让思政课教师更加亲切地体会到了党中央对思政治课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殷切关怀。作为青年教师,将以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六个要求”为目标,在教育教学中进步成长,理直气壮地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新春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说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既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水平的总要求,也是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全面提升自身思想政治道德法纪素质的总方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遇到好老师是一个人的幸运,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拥有源源不断的好老师是民族发展的根本依靠和未来依托。他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争当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好老师。凝心聚力,巩固优势,补齐短板,建设好有农大特色的高校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