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谢辉教授和荣岳光教授“会讲”我校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组图)

时间: 2019/05/31   作者: 郑晓峰   点击:

谢辉教授展示科研成果

荣岳光教授展示科研成果

本网讯 (人事处 郑晓峰)530日,湖南农业大学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顺利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优秀的青年学者中南大学谢辉教授与华中科技大学荣岳光教授主讲,他们为农大青年学者们介绍了他们的科研理念,展示了科研成果。

谢辉教授以《埃米与纳米尺度抗癌与促组织再生物质研发》为例,首先道出了他多年研究的核心理念,他说“一个正确的科研理念可以促进科学发展,也可以极大的推动产业发展,那什么是正确的科研理念?”谢辉教授解释说“要以应用为方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深入研究解决问题背后的机制”。针对临床问题,谢辉教授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的工作。最近,谢辉教授带领团队首次发现了将金属“银”碎成埃米尺寸后可以杀死癌细胞而不会影响正常细胞,通过机制的深入研究确定了抗癌的功效,不仅在材料学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3.325JCR一区)发表了研究论文,还对埃米材料制备设备与工艺及抗癌埃米银注射液申请了中国、美国和欧盟的发明专利,开发出了治疗用的抗癌药物,很快就要在澳门上市销售。这一惊人发现的背后却是谢辉教授通过偶然的了解军工材料研究,充满想象力和开创性的思考并实施了研究。谢辉教授的演讲幽默诙谐,深入浅出的将深奥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

荣岳光教授以《从内质网到溶酶体的史诗旅程》为题,他从早期细胞自噬研究到2016年大隅良典因自噬通路获得诺贝尔生理学奖,再到近年来自噬研究的重大成果娓娓道来;他说“自噬(autophagy)是一种在真核生物中十分保守的溶酶体依赖性降解途径,它通过形成双层膜结构包裹胞内堆积的蛋白质和受损细胞器并将其运送到溶酶体中进行降解。”通过酵母、哺乳动物细胞和小鼠为模型,荣教授研究了细胞自噬发生的过程以及重要的因子StingSpinster等 。荣教授思维严谨,研究系统深入,将复杂的生物学机制问题由浅入深,让大家感受一场自噬研究的美丽篇章。最后,在学者们的热情提问及讨论之中结束了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

举办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团结凝聚青年才俊,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学科交叉,形成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看到第三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顺利进行的消息后,他在微信群留言寄语青年学术沙龙“希望能持续下去,让学术氛围更浓,创新文化生根!”。湖南农业大学青年学术沙龙将欢迎更多的学者参与沙龙的学术交流活动,让思想的碰撞在科学的研究中发挥出有趣的化学反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