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曹福祥副校长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图)

时间: 2019/06/14   作者: 曹威伟   点击:

授课现场

本网讯(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威伟)“近代以来,每一次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都会产生一个世界级湾区。一战到二战期间的纽约湾、二战后的旧金山湾、20世纪6090年代的东京湾皆是如此。”在613日下午面向2018级全体本科生的形势与政策课上,曹福祥副校长一开讲,便将粤港澳大湾区置于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予以观照,以博大的历史地理图景阐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后的历史与实践逻辑。本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题为“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课堂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覆盖2018级本科生5600余人。

曹福祥副校长充分阐释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说明了世界经济格局大调整与世界级湾区建设的重要关联,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推动香港、澳门与内地融合发展的重要谋划,是解决世界级问题的“工具箱”,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城市群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球制度开放的大平台、世界级湾区文化策源地。他援用世界银行数据说明,全球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湾区部分,世界上75%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离海岸100公里的海岸地区,作为中国现代化的又一模板,粤港澳大湾区将在中国未来创新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的历史担当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曹福祥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格局和战略地位,解释了其“构建极点带动、轴带支撑网络化空间格局”以及“内强腹地,外接东盟,重塑周边经济”的重要战略地位。他还从大家普遍关注的大湾区的“通脉”——港珠澳大桥出发,阐明了港珠澳大桥作为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的工程意义,以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于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曹福祥深刻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极,孕育着创新的基因,澎湃着创业的激情,是培育新事物新模式的一片热土,有着区位优势明显、经济实力雄厚、创新要素集聚、国际化水平领先、合作基础良好的广阔机遇;同时作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法域和关税区,流通三种货币的区域,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比如“两种制度”下的跨境协调与互联互通的挑战、内部发展的协同性与包容性的挑战、区域发展瓶颈制约的挑战等等。

课程最后,曹福祥深情地说,建设一流的湾区需要一流的人才,对于广大青年学子来说,无疑是遇上了时代发展的良好时机,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做到立足于课堂而不限于课堂,要积极融入新时代的潮流,抓住机遇,积极投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事业当中,为国家未来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课程学习,认识了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地位,加深了对中央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理解,也清晰了党对青年大学生的新要求。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