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毕业季】立鸿鹄之志 怀三农之情 扬梦想之帆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在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图)

时间: 2019/06/14   作者:   点击:

校长邹学校院士寄语大学生  何纲跃 摄

    尊敬的官院士,老师们,同学们,毕业生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学校隆重举行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见证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踏上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师长、父母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四年前,你们满怀憧憬,相遇、相聚在湖南农业大学,在这座美丽的校园里激扬青春梦想。你们一定不会忘记唱响校歌时的荡气回肠;不会忘记教学楼内的孜孜不倦和实验室里的漫漫思索;不会忘记修业广场的红枫大道和耘园基地的油菜花田。母校每一片绿荫都留下了你们青春的脚印,母校每一寸土地都镌刻着你们奋斗的足迹。

    四年来,你们亲眼目睹了母校取得的优异成绩,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方面贡献突出。在你们当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代表,有论文发表在SCI期刊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的“学术新星”;有在科技竞赛中求新探异,崭露头角的“科研达人”;有矢志创新创业,践行别样青春的“创业之星”;有坚持不懈,厚积薄发,被清华等名校青睐的“自强之星”,有响应国家召唤,到西部、到基层去建功立业的“热血青年”,更有许许多多以农大为舞台,以在座各位为主角的普普通通的青春故事。你们像春风、夏露、秋雨、冬雪一样渲染、浸润着农大,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参与和付出,学校的发展才充满活力,学校的未来才充满生机。我为你们而欣慰,更为你们而骄傲!

    同学们,在你们即将踏上新征程之际,我想提三点希望与嘱托。

    一是立鸿鹄之志,做新时代的开拓者。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广大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当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新时代青年恰逢大有可为、必有作为的新时代,要胸怀远大理想,志存高远。“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个人抱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用实际行动拥抱新时代,争取新作为,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希望你们以国为家,以梦为马,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二是怀三农之情,做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同学们,学农,方能守初心;爱农,方能付真心;懂农,方能修匠心;兴农,方能识艰辛。作为农业大学的毕业生,首先,要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要牢记“农业大学必须姓农”的嘱托,要有“爱农、事农、兴农”的情怀与担当,要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人才。其次,要走出“农业大学就是培养种地的农民”这样一个误区,各行各业都是你们创业创新的舞台,你们当中一定能产生奋进有为的党政干部、成就斐然的科学家,叱咤商界的企业家以及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者。希望你们坚守初心,心系“三农”,脚踏实地,练就过硬的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栋梁之材,在乡村振的兴大熔炉中求得真知、锤炼本领,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三是扬梦想之帆,做精彩人生的奋斗者。今天,同学们恰逢携梦前行、接续奋斗的重要人生际遇。我们要树立这样一种观念: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只有懂得奋斗的真谛,才不会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会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无论何时,我们都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时时保持一颗奋斗开拓、追求卓越的进取之心,做到顽强拼搏,砥砺奋斗。同学们,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梦想的航船已开启,风正好,帆正扬。希望同学们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能鼓起敢闯敢试的勇气,信念坚定、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勇于拼搏,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坚持不懈地辛勤耕耘、播种希望,就一定能推动梦想之舟破浪前行,抵达彼岸;就一定能在青春的无悔奋斗中勇攀事业高峰,书写精彩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将奔赴五湖四海,走向万水千山。但始终会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那就是“湖南农业大学”。愿母校“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伴你们成长,愿农大的校风随你们传扬,无论你们将来会有什么样的身份,也不管你们将来走到哪里,你们的奉献、付出和幸福都会让母校感到欣慰,你们的青春芳华和奋斗成就会让母校永远绽放光芒!

    最后,我真诚地祝福毕业生同学们:前程似锦、事业有成!祝愿各位家长:家庭美满,万事顺意!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