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2014-2019年工作总结暨发展研讨会”召开(组图)

时间: 2019/07/26   作者: 李苗   点击: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罗锡文院士出席

袁隆平院士出席指导

官春云院士作总结讲话

罗锡文院士发言

邹冬生副校长主持会议

本网讯(南方粮油中心 李苗)724日上午,“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2014-2019年工作总结暨发展研讨会”在隆华国际酒店召开。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罗锡文院士,中心平台主任、团队PI、课题组组长、办公室成员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主持。

国家南方粮油协同创新中心办公室主任胡小元作了中心工作总结。她分别从四年工作总结、经费使用情况、未来发展设想等三个方面做了汇报。

中心在第一轮建设执行期按照发展规划目标与任务要求,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自获得国家认定以来,中心已建成一支院士领衔、人员规模达230余人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共主持承担国家科技立项154项、立项经费达7.6亿元,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5项、省级科技成果奖励44项;中心技术成果推广应用面积累计达1亿余亩,为南方特别是湖南粮油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中心发展也极大地促进了学校体制机制、科研、人才、学科的协同发展。

中心以国家粮油安全战略重大需求为导向,凝练实施了四大协同创新任务,即:“超级杂交稻丰产工程”、“多熟制粮食丰产工程”、“油菜早熟机械栽培丰产工程”、“南方稻田沃土工程”。以实施四大创新工程为牵引,汇聚各方资源和力量,重点围绕南方现代粮油绿色高产高效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难题,多方式开展协同创新,取得一批重大协同创新成果,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协同效果明显,创新质量和效率大大改善。

会议指出,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罗锡文院士将继续担任中心首席科学家。根据国家新农科建设的要求中心将再聘3-5名高端学术人才。中心还将通过机制创新,整合资源,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建设3个野外观测综合试验站。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围绕提高作物品质开展协同研究。农业示范工程亦作适当调整,围绕乡村振兴,明确产业振兴的重点作出示范。合作交流方面,中心将以平台为载体,继续开展专家团队的合作交流,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会上,中心平台主任、团队PI及课题组组长各抒己见,对中心运行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发表了看法,对中心团队建设、创新机制、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

罗锡文院士充分肯定了中心建设所取得的协同创新工作成果,高度评价了中心在产业创新方面作出的贡献,并就水稻、油菜如何进一步提高机械化水平、加强田间管理等提出了建议。

官春云院士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经过第一轮建设期的实施,中心按照发展规划目标与任务要求,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心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推广了一批新技术、新成果。对下一步设想,官春云院士指出,中心还需思考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协同创新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国家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心要把工作着力点与国家重大需求结合起来,与新农科建设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产业发展、行业生产结合起来,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进一步提高粮油品质,树立乡村振兴标杆,真正体现出南方粮油中心所做的工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