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开学典礼】强农兴农 逐梦起航——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在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图)

时间: 2019/09/16   作者: 邹学校   点击:

中国工程院院士 、校长邹学校讲话  熊阳俊 摄

尊敬的袁院士、官院士、亲爱的2019级新同学、家长朋友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我们相聚在风景秀丽的马坡岭下、浏阳河畔,隆重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全体2019级新同学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你们当中,90%以上是新世纪诞生的“00后”,最小的只有14岁,感谢你们,让湖南农业大学这所百年老校更加充满青春和力量!

今天的典礼过后,湖南农业大学将成为你们独立成长的家园,你们了解这个家园吗,你们知道他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吗?同学们,你们现在伫立的地方就是你的大学。这是一所底蕴深厚的大学,办学始于1903年创办的修业学堂;这是一所大师云集的大学,徐特立、毛泽东等先后汇聚于此,著书立说,弘文励教;这是一所实力雄厚、人才辈出的大学,自1951年独立办本科以来,已向社会输送高素质人才35万多名,优秀校友享誉海内外。2019级新同学们,你们将在这里开启求学之旅,你们将不负青春、无悔选择,你们也一定会让湖南农业大学这幅画卷更加丰富和壮美!

20185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说道:“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作为新时代湖南农业大学的青年学子,大家的青春梦将与三农梦、中国梦深度交织。你们将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奋勇拼搏,这是国家赋予你们的使命担当;你们将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建功立业,这是时代给予你们的人生际遇;你们将在学校的发展进步中成就自己,这是学校寄予你们的殷切期待。此时此刻,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要追逐青春梦。同学们,你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最美的青春,就该用奋斗的汗水浇筑梦想,在生命力最旺盛的日子里,就该像爬山虎一样,向着心中的梦想不断向上攀援,把青春的绿色铺满征途。

二是要肩负三农梦。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强农兴农,就是我们农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你们要坚定强农兴农、献身“三农”的人生志向,把“中国梦”、“三农梦”与“青春梦”融合起来,努力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走出教室、走进山水林田湖草,在新时代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打造天蓝山青水净的美丽中国,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

三是要筑牢中国梦。中国梦,连接着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同梦,方能做国之赤子,成国之栋梁。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应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与祖国同呼吸,与时代共命运,用中国梦激发民族责任感、凝聚精神和力量,不遗余力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同时,还要用中国梦激发追求先进文化,抵御腐朽文化侵蚀的自觉性,提升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拥抱新时代,争取新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亲爱的同学们,农大纯净盈实的秋日风光正迎接你们的到来,农大色彩斑斓的学术风景也等待着你们去探寻发现。我相信,美丽的校园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农大所铭记!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