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和祖国共成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召开(图)

时间: 2019/10/01   作者: 庹炼 朱希德   点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现场 黄茗淏 摄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朱希德)101日下午,“我和祖国共成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在12222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陈弘、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副校长张立出席。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工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陈弘表示:“今天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伟大祖国母亲的生日。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典活动气势恢宏、磅礴大气、振奋人心,对全体中华儿女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更是思想上的升华。我们沉浸在伟大祖国的富强、繁荣、和平之中,沉浸在70年伟大成就的喜悦之中。”

陈弘指出,我们要把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情,化作工作和学习的具体行动,将这种精神力量转化成我们奋斗、奉献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最好的教育培植在农大校园,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

陈弘强调,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中华民族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作为农业高校,对“三农”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要立志强农兴农,学习袁隆平一心为农、一生为农的情怀,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在服务“三农”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铸造忠诚品质。作为教师,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这个干事创业的舞台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作为学生,要忠于自己的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第三是要执着追求。将“朴诚奋勉 求实 创新”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学校老一辈科学家们为国为民奉献的志向坚定不移,对事业的坚守无怨无悔,为民族复兴拼搏奋斗的赤子之心始终不变。同学们要选好人生的大目标,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天地广阔,迎难而上,孜孜追求。第四是要朴实为人。袁隆平院士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鲐背之年仍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仍然奔走在田间地头,这展现了一种伟大的无我境界。 在历史的长河中,个人是渺小的,只有将自己融入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才能实现个人价值,有所作为。

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十八大党代表石雪晖教授是祖国的同龄人,跟随祖国走过了70个春秋,见证了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石雪晖讲述了自身的学习、科研经历,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她表示,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老师,应该主动服务“三农”,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将成果送到农民家,成为农民朋友的知心人。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发展,为发展地方农业经济,服务“三农”,实现教学、科研、生产的同步发展而积极努力工作。

“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发展历程,我有幸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湖南省教学名师、资源环境学院杨仁斌教授表示。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教授,这是党和国家的培养。即使现在退休了,我还应该发挥余热,回报祖国,回报父老乡亲。作为新一代青年的你们,更要持之以恒,勤奋努力,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

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农学院教师黄敏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科技工作者,要传承老一辈科学精神,担当新时代国家使命。官春云院士教导我们做科学研究要以国家当前和未来的需求为导向,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邹应斌老师用言传身教让我领会到他对 “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的身体力行。我们要承担起新时代交给我们的使命,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成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黄佳彦表示,青年的成长离不开正确的引导,辅导员归根结底就是要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凝聚青年大学生坚定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这是辅导员的初心,是辅导员工作的“根”和“魂”,丝毫不能动摇。引导学生将青春梦与中国梦、“三农”梦深度交织,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知农爱农学农的时代新人,更是高等农业院校辅导员始终不变的使命。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是我们新的长征,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是我们永恒的主题,我们深知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更深知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我们在深、实、新、效上下大功夫、下足功夫。

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秀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向科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总书记在今年“3·18”重要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向学生讲授好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和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力争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指引学生,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自信”,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努力。

“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更要明白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它是无数爱国志士用血肉之躯所筑起的;它是由无数科研人员用智慧结晶构造的;它更是由每一位人民日积月累的付出所形成的。” 农学院学生代表王禹权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身为农科学子的我们要不忘初心,始终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将自己的知识基础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在农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绽放出自己的最绚烂的姿态,不断为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学生代表孙欣与大家分享了远在大连偏远山村里姥姥姥爷的故事,深切感受到祖国日益富强,生活更加富裕,人民更加幸福;讲述了身为助班参加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和军训汇演时的深刻感受,感动于科学家精神带来凝聚奋发的力量。孙欣表示,祖国日益繁荣富强,学校日新月异,自己也将继续奋发图强,成为更好的自己。

“希望我们能有更多走进农村的机会,将专业知识化为行动,撸起袖子,积极参与到播种收割的劳动中去,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建设“三农”。资源环境学院学生代表卢严捷表示,社会进入了新时代,我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时代赋予了我们农大学子“强农兴农”的使命,我们必定要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躬行实践,厚积薄发,不辜负时代的担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