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疫情防控】学校专家团队开展“云指导” 保春耕稳生产

时间: 2020/02/15   作者: 庹炼   点击: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立春过后,新一年的耕种和劳作即将开始。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助力农民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丰实农民的“钱袋子”,确保农业生产和畜禽养殖顺利进行,湖南农业大学的50多名专家教授们纷纷响应,组团在线指导,这是对新冠肺炎战“疫”最好的支援,也是在疫情防控这一场“大考”中书写担当使命的最佳答卷。

调整种植规划,有序推进备春耕

2月6日,在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号召下,湖南农业大学20余名专家教授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成立“抗疫情、稳生产”在线服务技术团,向社会公布问询途径与联系方式,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和生产保供指导,充分利用互联网络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

“入春过后,油菜进入生殖生长期,早熟和早播的油菜陆续开花,是形成经济产量的关键时期。”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提醒广大油菜种植户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做好清沟排水和病虫害防治两项工作。

对于因疫情导致的人员短缺等问题,官春云建议通过微信群、村级宣传栏、定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油菜管理知识;大面积种植最好使用机械化操作,避免人群聚集,如使用无人机喷药等。

往年2-3月,农学院水稻专家唐启源教授已经开始在全省各县乡奔走,给地方种粮大户和农民们开始做再生稻种植的培训。而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唐启源改变了策略,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为种粮大户和农民们送上线上生产保供指导的的公益网上直播课程。

“农业生产顺利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基础。春耕在即,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种粮主体要抓好种植规划确定、生产资料生产机具和田间地头的准备工作。”唐启源表示。

种子、化肥、农药物资短缺;大量的育成种苗难以运达;农村劳动力不能及时到位……面对这一系列的问题,专家建议: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种植模式、种植品种和种植方式。在播种时间必须推迟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生育期短一点的品种,或调整种植规划改两季为采用高产品种、高效栽培方式的一季生产;采用轻省机械化或者全程机械化手段解决劳动力短缺或难以集中的问题。

“在确保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畅通运输渠道,提倡通过微信或电话等方式集体预购备耕农业物资。对鲜活的农产品打开“绿色通道”,确保能进得了城,入得了店。同时要创新销售手段,利用线上渠道,走出疫情困局。”黄璜教授针对重要的农产品销售环节提出建议。 

制定应急保障措施,促进畜禽产业流通

2月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印遇龙积极响应湖南科技报社组建“抗疫情·稳生产”专家在线农技服务团畜禽养殖技术服务团的号召,学校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伍小松迅速号召全院专家加入服务团队。

“现在是产羔的高峰期,每天大约要接生20多头小羊羔,但是招不到熟练的人手。”羴牧集团是我校与城步县合作的奶山羊特色产业基地,其首席专家张佩华副教授在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关注着企业的发展。她指导的优卓乳业,鲜奶的宅配业务受疫情影响几乎停滞了,生鲜乳运输受阻,收购价格降低导致企业受损严重。

 “政府出台有关措施,各级部门落实执行,尽可能降低奶业经济损失。如建立绿色通道,保障奶牛场饲草饲料、药品和疫苗车辆运输;确保鲜奶运输车辆的正常运行。做好特色时期牧场和乳企的新冠肺炎防疫,保障员工安全;在生产上采取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减少经济损失。”张佩华希望通过这些途径能够稳定奶业生产。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稳定我国畜禽生产和畜禽产品供应,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博士生导师印遇龙提出,应依靠有效科技,针对疫情对畜禽生产短期影响和长期发展的变化,加大对畜牧业投入,在保障畜禽生产和提供优质畜禽产品、提高畜禽机体免疫功能、评估病原体对人畜感染危险以及优质畜禽品种的保护与开发等相关重大科学问题需开展联合攻关。

从短期来看,各地各级政府制订应急保障措施,促进畜禽产业流通,加强畜禽防御措施。做好畜禽养殖场的清洁消杀工作,确保消杀产品及时供应到位;开辟饲料、屠宰绿色通道,保证饲料和畜禽产品供给,推动畜禽集中安全屠宰;成立畜禽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建立畜牧污染防治网络平台,全面开展畜禽疫情监测排查,防范畜牧流感疫情发生。

长期来看,应深层次系统地剖析应激(病毒、细菌、环境、饲料等)源对畜禽生产性能、繁殖性能以及肉品质等的影响及其营养驱动机制;构建区域大数据平台,协调物料、养殖过程、畜产品销售,研发绿色和智能养殖防控技术和开发功能绿色优质畜禽产品。

据悉,“抗疫情·稳生产”专家在线农机服务团的专家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并已在湖南科技报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问询途径与联系方式,正式上线为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