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疫情防控】践行使命担当 筑牢“四道防线”——学校学工队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 2020/02/21   作者: 朱佳   点击:

本网讯(学工部 朱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学校学生工作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众志成城、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筑牢“四道防线”,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周密部署、联防联控,筑牢组织防线

疫情发生后,全体学生工作人员立即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众志成城抗疫情,勠力同心践使命—致湖南农业大学学工战线同仁们的一封信》,全面统筹推进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学生工作预案相继出台,“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寝室”网格化管理格局迅速建立学工系统各职能部门、广大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迅速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联防联控,筑牢了湘农学生抗疫战场的第一道组织防线。

精准摸排、动态监测,筑牢安全防线

学生是否现在是安全的、健康的是学工人此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抗疫期他们最重要的使命!为此,全体学工人员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随时接受学生的平安信息、电话咨询和心理求助。同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线上线下两条途径对全37955名学生开展“ 一对一”、“点对点”全面精准摸排,对619名湖北籍学生实施重点关注,对有武汉亲友接触史、武汉旅居史及有发热症状学生建立动态监测,筑牢了湘农学生抗疫战场的第二道安全防线。

精心设计、价值引领,筑牢思想防线

抗击疫情,思想稳定是关键。为引导学生提高政治站位,理性看待疫情,在疫情中坚定信念,担负社会责任,学校学工队伍从“学、思、做”三方面精心设计,通过开展各类教育宣传活动,利用疫期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筑牢了湘农学工人抗疫战场的第三道思想防线。

学知识,坚定抗疫信念。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编写了《疫情防控知识手册》(学生版),面向全校学生和家长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温馨提示》,通过易班学生工作站和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党和国家最新抗疫决策精神和权威疫情防控信息。各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向学生发送防疫知识、转发官方权威信息,号召同学们理性看待疫情,科学学习防疫知识,树立抗疫坚定信念。

思英雄,激发爱国之情。利用疫情这个关键期,学工队伍进一步推进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思考疫情中的英雄和英雄故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校党委书记陈弘 2020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发表《灾难终将改变我们》的讲话,砥砺学生感恩英雄,立“德才兼备”之永恒追求,扛“爱国报国”之责任担当;农学院专门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抗疫期间那些让我感动的人和事”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立强国之志,笃报国之行。

做能做,树立责任担当。广大学工人以身示范,积极参加社区、学校志愿者服务活动,践行使命担当为学生做榜样,号召学生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向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园艺学院2016级茶学专业党员蔡新阳同学加入当地政府志愿服务队,两天时间走访200余户家庭传达政府防疫指令;信息与智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互联网专业学生杜皓和父亲一起主动在村里宣传抗疫知识;经济学院2017级农发专业学生高瑞斌参加宁夏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在中宁县太阳梁乡德盛村卫生室担任志愿者开展防疫工作,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集体为武汉疫情捐款;东方科技学院2014届毕业生徐悦涛主动从长沙赶赴湖北孝感参与抗议疫情志愿服务……还有很多主动参与社会防疫志愿服务的湘农学子,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温情守护、用心帮扶,筑牢关爱防线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因疫情可能产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对外开通了线上心理援助服务,一方面温情守护本校因疫情产生焦虑情绪的师生员工,帮助他们树立抗疫积极心态,另一方面为社区、社会有需要的人提供心理援助。面向全校学生,还推出了线上“健康生活打卡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规律,增强居家学习自律性。教育学院帮助因接触疑似患者又出现咳嗽症状担心患病的学生联系当地政府、及时将其送医诊断;园艺学院对私自返校、在返校途中与疑似患者同车而引发心理焦虑的学生守护帮扶,直至安全健康地把学生交到父亲手中;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对父亲确诊为新型肺炎家庭经济又贫困的学生给予经济帮扶和心理关爱;植物保护学院过年当天带着慰问品去看望留校学生,传递学校的人文关怀和温暖。全体学工人在抗疫期都与学生心连心,用温情筑牢了湘农学生抗疫战场的最后一道关爱防线。

春暖花开,疫情终将过去。在这场抗疫战中,学校学工队伍众志成城,扛起责任,践行使命,筑牢防线,为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推进疫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了榜样示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