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疫情防控】运用区块链技术 助力疫情精准防控

时间: 2020/02/24   作者:   点击:

本网讯(疫情防控办)高校人员聚集密度大,师生地缘结构复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用实际行动做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准确、及时、全面做好分散在全国各地师生的防疫信息填报既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也是重点和难点。

在湖南农大疫情防控办,工作人员从正月初开始就在与江苏众享金联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讨论对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青耕鸟校园疫情防控系统”。(青耕鸟出自《山海经》:「有鸟焉,其状如鹊,青身白喙,白目白尾,名曰青耕,可以御疫,其鸣自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通过十余天日以继夜的探索和讨论,学校基于师生实名数据库,结合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可信疫情防控数据上报及分析预警功能,通过区块链+的方式,在我校原有系统功能层面提供了包括数据不可篡改、全流程追踪溯源、时间戳、数字签名、数字身份映射、隐私保护和多系统共享数据等功能,加强校园疫情精准防控工作。形成了“一套体系、两种渠道、三级架构、四大成效”的网格化疫情动态管理模式。

“一套体系”即学校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学校设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运用信息化手段高效部署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两种渠道”是运用“掌上校园”APP和微信两种报送渠道方式实行师生防疫日报。全校2700余名在职教职工采用APP报告,学生通过在微信端开发的“疫情防控和健康监测系统”报告。“三级架构”是区块链技术运用核心。报告个体将日报填报到所属二级组织,二级组织再将信息汇总到学校,层层信息都在区块链上存证存档,确保数据真实可信溯源。掌上校园APP可以实时定位填报人所在位置,基于时间、物理现实空间和网络信息空间三个维度确保信息真实性。“疫情防控和健康监测系统”要求每一位学生据实填报个人所在地、健康情况、14天内是否到过湖北地区或接触过疫区人员,以及是否存在因疫情带来的家庭困难。所有填报数据都在区块链上进行存档,做到全流程监控,可以溯源、公开透明,任何人无法篡改。对内严格谨慎,督促广大师生引起重视、严肃对待、认真填写、及时上报。每一个二级组织是一个区块的基础数据库,根据数据读写权限,与学校整体数据实时共享、集体维护。通过区块链技术运用,达到了疫情防控必备的定位个体、据实报告、信息收集、便捷统计的“四个目的”,有效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能力,提高了基层核查的工作效率和可信度。

目前,学校师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相关技术手段也在不断完善,逐步走向成熟。在正式开学前夕,还可以运用“青耕鸟校园疫情防控系统”的RPA和大数据技术,筛查当日所乘坐的飞机、火车、客车等交通工具近期有无确诊或疑似病例,以及居住和出行轨迹经过的地方疫情程度,每日提示疫情风险。为疫情监控、精准施策提供有力的科学化、数据化支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