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共同战“疫”】农业生产一线亦是战“疫”一线 农大专家教授躬身入局(组图)

时间: 2020/02/25   作者: 庹炼   点击:

文利新教授通过网络直播指导农民生产


唐启源教授直播再生稻种植技术课程


王仁才教授果在湘农科教云平台回答树种植相关问题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前方病毒阻击战,后方春耕保卫战,战战必胜。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胶着对垒阶段,为了使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特殊时期能够畅通无阻,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各展身手,发挥科技优势服务疫情时期的农业春耕生产是农业高校的使命担当,借助各类科技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科技指导、创业咨询、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服务,探索农业技术推广和社会服务新模式,守护起春耕希望,做农业坚实的大后方,为我省三农发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科技保障。

教授吸引8万粉丝在线互动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餐饮业凋零,猪肉需求略有下降,但鼠年依旧是金猪年214日晚上,一场8万粉丝观看的《新冠肺炎背景下的冬春非洲猪瘟防控》网上直播正在进行。

这场直播的主播不是网红,不是明星,而是湖南农业大学动医学院文利新教授。

 本次新冠肺炎没有证据能感染猪,但养猪人对冠状病毒并不陌生:猪传染性肠胃炎、流行性腹泻都是冬春季最常见的冠状病毒病;还有猪血凝性脑脊髓炎、猪呼吸道冠状病毒病、丁性冠状病毒病。直播中,文利新将新冠肺炎和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相结合,强调同样要遵循早、快、严、小原则,特别对非洲猪瘟冬春防控技术要遵循保健养猪的黄金法则“扶正祛邪”做了重点讲解。他表示,扶正"是指保持和适当增强机体的特异性和非特异性的抵抗力,疫苗免疫是增强机体的特异性抗病力,冬春季是病毒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因此,疫苗免疫不能松懈;保健养猪是基石,需做好抗病营养是增强机体的非特特异性的抗抗力。祛邪是指减少或消除致病因素,其中消毒是做好生物安全、消灭病原微生物和切断传播途径最重要的措施,因此,加强对外出人员、车辆、环境、水源、饲料等环节的消毒。

直播后,衡阳一养殖大户忧心忡忡地向文利新打来了求助的电话:猪栏里的猪已经可以出栏了,但是当地交通管制,束手无策。

文利新告诉他,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已联合印发《关于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进一步优化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通知》。养殖户可以去村委开证明,取得绿色通行证。养殖户的这一问题迎刃而解,避免了经济损失和动物疫情爆发的可能。

像这样的求助或咨询电话,文利新平均每天可以接到十来个。

云端春季“田管会”受追捧

疫情当前,对春耕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双季早稻和再生稻的及时播种。再生稻一种双收,播种时间最早,要求在3月中下旬播种,如果疫情持续,会给再生稻生产带来较大困难。

大户要根据稻田面积、市场需求、自身条件、合理安排各种模式的面积。湖南省再生稻生产首席专家、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唐启源教授继隆平商学院网上直播收到好评后,再次受湖南农业杂志社邀请录制授课视频,在潇湘三农的农机讲堂为再生稻种植大户以及生产技术人员讲解《战疫情稳生产再生稻栽培技术》。

不论是直播还是微信群里,唐启源都主动将PPT分享在群里,把直播中的关键技术,通过图片、语音形式,进行重点强调。

在益阳大通湖区宏硕产业园,投资千万的稻蟹特色产业园基地建设正式启动。受疫情的影响,项目进度搁置,产业园负责人心急如焚。

在大通湖区分管农业周副区长的邀请下,唐启源通过报告征得学校支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前往到现场察看,会商基地建设细节,并提出大通湖区稻、蟹产业发展咨询意见,项目得以顺利进行。

如果基地建设耽误了,水稻种植和产业园后面一系列的建设都会被耽误。针对这种时限紧、工序复杂、带动效果明显的项目,我还是得上门服务。

两天后,唐启源又受邀前往农业厅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在线直播再生稻种植技术。他表示,待疫情稍有缓解,还得前往各地市实地指导春耕备耕,做好科技服务工作。

特殊时期精准施策种植管理

春季管理是猕猴桃种植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春季温度回升后,猕猴桃将迎来春梢的生长发育和开花坐果,是形成经济产量的关键时期。

往年猕猴桃春管,我们都会到现场召开现场技术培训会并进行现场指导,但是今年情况特殊,于是我们针对当今猕猴桃溃疡病防治及春季管理等关键技术撰写了技术指导方法,及时刊登于《潇湘三农》、《科普湖南在线》等农业科普媒体,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微信、APP及电话远程指导春管工作。国家猕猴桃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猕猴桃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二级教授王仁才如是说,同时撰写了《湖南猕猴桃生产应对技术措施与建议》上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成为新冠疫情期间指导全省猕猴桃产业的技术指导意见。

猕猴桃以嫁接繁殖为主,您若想试试扦插育苗现在可以扦插,可以采取类似葡萄扦插方法,但是注意土壤疏松排水好,插条基部用生根粉处理一下。可有部分生根,但生根率比葡萄低得多。”“若有好资源,建议挖些野生猕猴桃做砧木进行嫁接为佳。在王仁才的手机里,存有来自全国各地种植户的信息。每一条咨询的信息他都会认真回复,提出最佳解决方案和技术难点。

同时,在省农业厅科教处搭建的湘农科教云平台里,王仁才也没有闲着。上传分享猕猴桃种植指导意见,回答平台里有关果树种植的相关问题。

猕猴桃大多数种植在山区,种植户可以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下到田间地头,恢复果园生产管理。但山区受交通制约,农资和种苗不能及时到位。王仁才建议各地市农业农村局为信誉好、实力强的农资店核发农资配送许可证,根据农民前期下单需求,将所需农资直接送货到家门口。

“隔空把脉”开出精准处方

种子如何处理,如何进行种子发芽试验,如何防止烂种提高播种出苗率……一步步我都通过微信视频进行远程操作指导,操作不对的地方我即时指出纠正。据目前来看,效果不亚于现场指导。在湘西,300斤金樱子种子急待播种。基地负责人联系到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土肥与栽培岗位专家湖南农业大学肖深根教授,在播种的每个关键环节隔空予以远程指导。

为应对疫情期间正值中药材春耕农事关键时节,肖深根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期中药材春季生产栽培管理技术》指导意见,建议在做好中药材田间生产疫情防护的基础上,从药园管理、翻耕整地、中耕施肥、地表覆盖、集约化保护地育苗、大田播种与定植、病虫害防治、谨防倒春寒低温冻害等方面提出了中药材春季生产栽培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肖深根特别强调:为发挥中药材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作用,对于目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中药材如山银花、茯苓、枳实、白术、石菖蒲等,可结合生产实际,在保证品质与药效的前提下,进行抢收和加快产地加工,以保障市场充足供应,共同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春耕就是农民的头等大事,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们严格按照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稳定粮食生产,围绕五个确保目标,做好春耕备耕,将助农的责任抗在肩上,将担当握在手中,积极应对解决疫情可能引发的农业生产种植各种问题,为打赢这场战增加底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