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共同战“疫”】园艺学院:院士、专家积极投身一线助力农业产业复耕复产(组图)

时间: 2020/03/19   作者: 彭淼   点击:

 

邹学校院士在望城指导辣椒生产


刘仲华院士为湖北茶发声

本网讯(园艺学院 彭淼)“兴蔬皱皮辣是早熟品种,适宜在20-25摄氏度生长,近期要注意保暖,可以采取覆膜等方式应对倒春寒。”在望城区绿地生态农庄内,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校长邹学校细细叮嘱农业技术员何文平种植要点,并为当地菜农送去了蔬菜种子。连日来,园艺学院组织引导专家教授积极投身生产一线,“线上线下”指导相结合,支持和推动农业产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不误。

了解到因新冠肺炎影响部分消费者不敢购买湖北茶叶的情况后,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系博士生导师刘仲华通过茶频道向广大消费者发出科学声音,“茶叶经历高温加工过程,新冠病毒在茶叶产品上面,是没有存在的机会,请广大消费者放心喝茶”。318日还他将参加由茶频道举行的“喝彩湖北茶”公益助力大直播,为湖北茶叶加油。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农业生产更是如此。位于长沙县的湖南融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大棚100多亩,在疫情影响下今年种什么、如何种一直让公司负责人伤透脑筋,非常焦急。得知这一情况,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赶到现场,在仔细察看立地条件与大棚状况之后,对种植什么提出了建议,对土壤改良与大棚改造进行了指导,并就相关种植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说与现场示范指导。目前正值葡萄萌芽,该阶段的生产管理是全年的关键之一,杨国顺及团队还来到其科技特派员点湘潭三益葡萄科技公司,详细传授葡萄栽培新技术,实地指导旧园改造,现场示范清园剂石硫合剂的熬制与使用,同时强调在复工的同时注意疫情防患,要求耕作时人员分散并做好体温检测。

辰溪县桥头溪乡上晒野村的野茶带有自然的兰花香,无论是制作成绿茶还是红茶都花香扑鼻,沁人心脾。由于疫情的原因,新厂房虽然配好了设备,但缺少专业的茶叶生产技术指导,工人不知如何下手,导致春茶生产无法正常进行。了解到这个情况,学院党委书记覃红燕、茶学系副教授沈程文组成技术团来到当地茶企,查看厂房设备,调试机器,考察野茶基地,指导生产,分析野茶资源发展规划,为企业复产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在疫情特殊情况下茶产业正常发展。

“改变你们的栽培模式,栽培模式杆要定高,定高的好处很多。第一是果子没那么容易垂在地上,第二是病虫害没那么容易反溅上树。”

在临武县柚无病毒种苗繁育基地,国家柑橘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果树系主任李大志教授正在针对临武柚栽种、施肥、打药、注意事项等方面,为贫困户和农户现场授课。

在湘西,300斤金樱子种子急待播种。基地负责人联系到中药系肖深根教授,他立马隔空远程指导播种的每个关键环节。种子如何处理,如何进行种子发芽试验,如何防止烂种提高播种出苗率……一步一步我都通过微信视频进行远程操作指导,操作不对的地方我即时指出纠正。据目前来看,效果不亚于现场指导。为应对疫情期间正值中药材春耕农事关键时节的问题,肖深根教授还撰写了《新冠肺炎疫期中药材春季生产栽培管理技术》一书,并亲自赴湘西、益阳等地开展实地指导,建议在做好中药材田间生产疫情防护的基础上,从药园管理、翻耕整地、中耕施肥、地表覆盖、集约化保护地育苗、大田播种与定植、病虫害防治、谨防倒春寒低温冻害等方面提出了中药材春季生产栽培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此外,园艺学院还开通了远程诊断、在线答疑,为春耕生产提供“云指导”,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个战场贡献园艺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