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盛夏来访“虫” 少年携梦归——湖南农业大学昆虫标本馆暑假接待活动

时间: 2020/07/30   作者:   点击:

 

杨中侠教授介绍昆虫标本馆的概况

 

合影留念

本网讯(植保学院)7月24日,湖南农业大学昆虫标本馆迎来了长郡双语实验中学、青竹湖中学实验班及湖南农业大学子弟小学的学生们,他们带着科学探索精神开启了盛夏的访“虫”之旅。

湖南农业大学昆虫标本馆馆长、植物保护学院杨中侠教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昆虫标本馆的概况。接着,给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昆虫?介绍了优秀的昆虫学家及常用的昆虫捕捉及保存方法,沙特、印度等地爆发的沙漠蝗及我国云南爆发的竹蝗等,介绍了学习昆虫的目的以及如何进行防控害虫。

现场同学们提出了许多问题,杨中侠教授非常细致地一一进行回答,并对同学们知道并支持生物防治害虫,如利用绿僵菌等防治蝗虫属于生物防治等给予了表扬和肯定。看到同学们对昆虫学的兴趣,杨教授特地为同学们细述了部分昆虫的分布特点和鉴别特征,让同学们学有所用,加深了同学们对昆虫的认识。

湖南农业大学昆虫标本馆建立于上世纪80年代,于1997年被省科协挂牌为我省首批“湖南省青少年科普基地”。现为湖南省唯一的农业类专业性昆虫标本馆,收藏了30万余件可供教学、科研、观赏使用的大小形态各异的珍贵昆虫标本。目前已成为我校生物类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重要昆虫学教学实习基地和青少年科普基地。

湖南农业大学昆虫标本馆自成立以来,秉承发挥地方高校科研优势和特色,服务地方的发展理念,承载着为湖南省青少年普及昆虫学知识的教育功能和光荣使命。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