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动科学院贺建华教授团队在畜禽健康养殖领域取得系列进展(组图)

时间: 2020/09/16   作者: 伍树松   点击:
 

本网讯 (动科学院 伍树松)近日,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贺建华教授团队的研究性论文“Dietary protocatechuic acid ameliorates inflammation and up-regulates intestinal tight junction proteins by modulating gut microbiota in LPS-challenged piglets”。该研究发现原儿茶酸可抑制促炎细胞因子相关的肠道菌群生长、缓解细菌脂多糖诱导的氧化应激和炎症,促进紧密连接蛋白的表达,从而提高肠道屏障功能并改善仔猪生长性能。该研究结果对合理利用杜仲等富含原儿茶酸的湖南特色植物资源开发无抗饲料及添加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 原儿茶酸改善仔猪肠道健康的潜在作用机制

2 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在体内的代谢途径

该研究是贺建华教授团队关于畜禽健康养殖的研究进展之一。近年来,贺建华教授团队发现紫甘薯、黑米、黑豆等植物中常见的多酚类色素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具有缓解应激和炎症的功效,通过对其代谢与营养调控机制进行系统研究发现,原儿茶酸和间苯三酚醛等酚类代谢产物具有改善肠道微生物菌群和宿主代谢的作用,并发现相关活性成分在杜仲、松树皮等湖南特色植物资源中含量丰富。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Stroke (Q1, IF=7.19)Antioxidants (Q1, IF=5.014)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and Biotechnology (Q1, IF=4.167)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Q1, IF=4.192)Animal Nutrition (Q1, IF=4.492)等杂志上,动科院伍树松博士、2017级硕士研究生胡睿智和谭继君为主要完成人,贺建华教授为通讯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