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 做新时代辅导员 校党委书记陈弘给全校辅导员上开学“第一课”

时间: 2020/09/04   作者: 朱佳   点击:

本报讯 (学工部 朱佳)93日上午, 2020年辅导员培训班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陈弘主讲第一课,副校长张立主持开班仪式,机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张立指出,辅导员是一份光荣的职业,需要受到广泛尊重和关注,学校举行系统培训旨在引导辅导员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履职能力。

陈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内部治理问题的实践与思考”和“守正创新,办有灵魂的大学”作了分享和交流。陈弘指出,辅导员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师,要想做一名好辅导员,必须深入到波澜壮阔的实践中去,既要仰望星空,紧跟党的教育方针;又要脚踏实地,用心育人,培养有家国情怀、有科技素养、有工匠精神、有理性思维、有健康心态的人才。陈弘强调全体辅导员应当铭记革命历史、感悟湖湘文化、了解校史校情,努力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投身于立德树人的伟大事业。

陈弘从“六条基本价值观”和“六个学校特质”角度,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管理的经历,分享了工作感悟。他表示,融入集体的首要前提是融入文化,每一位辅导员都要追根溯源,了解学校的校史校情,将学校的办学定位、愿景目标、发展需求等问题理解透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与学校文化达到理想、精神和价值观的契合。

陈弘认为,大学的历史记忆承载着学校的发展轨迹与辉煌历程,也记录着校友们的青葱岁月与美好回忆。湖南农业大学的每一名师生都要做到眼中有历史,心中有情怀,站在修业学堂前,回首农大奋进路,守护校园精神文明,积蓄能量再次出发。

最后,陈弘书记引用其个人作品《集贤楼记》中“无文物,不大学”、“无人文,不大学”、“无特色,不大学”、“无大师,不大学”、“无精神,不大学”阐述了他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宗旨,希望全体辅导员既能勿忘过去,持初心不变,也能放眼未来,行守正创新,惟精惟一,勠力同行,共同建设更有魅力、更加美好、更令人尊敬的湖南农业大学。

听完陈弘书记的交流分享,辅导员们表示受益匪浅,一名辅导员老师谈到:“陈书记用自己的育人理念和教育追求为大家指明了前方的路,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们一定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练好内功,武装头脑,不断创新,努力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争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

(审稿: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