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幕(组图)

时间: 2020/11/19   作者: 向文丽   点击:

 

领导、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米正华老师精彩点评

 

决赛现场

本网讯(研究生院 向文丽)11月17日晚,学校“青春献礼新时代,砥砺前行辩峥嵘”第六届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第九教学楼举行。校演讲与辩论协会指导老师米正华教授、校党委宣传部庹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洁老师担任比赛评委。研究生院副院长吕长平、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办全体教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观摩比赛。

“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培养‘民族自豪感’还是‘民族危机感’”的辩题下,动医学院研究生辩论队与商学院研究生辩论队展开激烈的较量。开篇立论中,正方立论从民族自豪感更有利于进行文化输出、树立大国形象、增强青年人归属感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证;反方则从问题特性、内外部逻辑推演入手,提出当代青年更应该提高民族危机意识。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侃侃而谈,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在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选手时而妙语连珠,诙谐幽默,令人捧腹;时而慷慨激昂,掷地有声,令人深思。现场观众被选手们广博的知识和敏锐的言辞所吸引着,在聆听和思考中,撷取着选手们在碰撞中生成的智慧,汲取着选手们交锋中所折射的光华。经过紧张而激烈的对决,最终,动医学院研究生辩论队赢得胜利。

比赛结束后,米正华老师进行点评。他指出,双方辩手能准确把握辩题的内涵和外延,对所持立场能多层次、多角度的进行论证,论证过程旁征博引、有理有据、条理清晰、层层递进,表现出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展示出了口才、智慧与风采。希望辩手们在以后的比赛中,能够进一步筑牢理论基础,提高立意的厚度和论证的广度,碰撞出更多思想的火花。

本届辩论赛从11月6日开始,历时半个月的角逐,共十六支队伍进行了十五场比赛。最终,动物医学院获得冠军,商学院获得亚军,教育学院和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获得季军;叶孟柯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吴一帆等14名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称号;农学院、园艺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植物保护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辩以明思,论以博学。在一场场唇枪舌战中,同学们不仅观赏到了辩手们智慧与口才的较量,欣赏到了处处闪烁的智慧火花,更是感受到了知识之趣、知性之趣、理性之趣。多年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三全育人”体系,通过举办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全方位引领学生思想、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