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开信息

湖南农业大学2015-2016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发布作者 :

高校艺术教育是提升大学生整体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是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人才的有效环节。本年度我校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形成了浓郁的校园艺术文化氛围,丰富了我校校园艺术文化,培养了广大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根据我校特色,艺术教育以课堂教学为本,以课外艺术活动为翼,内外兼修,动静结合,灵活施行艺术教育方式方法。

     一、艺术课程建设

    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学校面向全体本科学生开设了《美术鉴赏》、《音乐鉴赏》、《戏剧鉴赏》、《室内设计专题》、《民间艺术赏析》、《音乐表演基础》、《当代艺术与设计鉴赏》、《舞蹈表演基础》、《插花艺术》、《影视鉴赏》、《音乐基本素养》、《中国音乐简史》等12门公选艺术课程,课程内容涉及美术、书法、音乐、舞蹈、设计五个方面,每门课1-1.5个学分,选课人数均在110人左右。学校人才培养计划明确规定每个学生必须修满2个学分的艺术类课程学分才能毕业。艺术课程的建设与拓展,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文化素质和审美意识,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扬。2016年又新开《书法鉴赏》、《影视戏剧编剧基础》等公共艺术课程。

二、课外艺术活动

    本年度校团委举办了“求美”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节、“中华颂”优秀经典诵读比赛、“舌战浏阳河”辩论赛、校园十佳歌手大赛等校园文化艺术活动40余场,25000余人次积极参与其中繁荣了校园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举办艺术类讲座、论坛、展览12场,邀请著名艺术家左大玢、大兵等来校讲座,受到师生热烈欢迎,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反响良好。组织参加湖南省第二届青年文化艺术节,湖南农业大学体育艺术学院的舞蹈《狼图腾》、东方科技学院的《追忆1919》等作品获金奖3项、银奖12项、铜奖28项,优秀奖41项,并获得3个优秀指导老师奖和优秀组织奖。参加长沙市2015年大学生曲艺大赛,获一等奖1项,优秀奖2项和优秀组织奖。虹剧社戏剧《自在》获“三星堆”国际戏剧节最佳导演奖;虹剧社获评全省高校最受欢迎十佳社团;沁心苠茶艺协会荣获全省高校最受欢迎百优社团;曲艺协会相声“廉政电台”获省廉政文化作品二等奖。同时深入推进我校特色传统项目“六求”素质拓展教育工作,《“六求”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获得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 

三、艺术教师配备

    学校体育艺术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公共艺术课教学部承担了全校艺术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另有部分课程分布在学校教育学院、学工部门。公共艺术课教学部有教师12人,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其中兼职教师10余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学院十分注重人才质量,致力于培养厚基础、高素质的创新型艺术人才,鼓励支持老师参加上海戏剧学院、湖南师范大学等各类培训与进修。

四、艺术环境建设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置标准,大力加强场馆建设,充分发挥场馆等设备设施的功能,满足艺术教育教学和大型艺术活动需求。目前,学校有琴房、展厅和陶艺室、画室等艺术活动空间,可供全校师生开展艺术活动使用。对原有的电影院进行了装修,建成了一个可以容纳1000余人的剧场。在经费保障方面,学校从教学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社团建设专项经费、学生艺术团专项经费等方面对艺术教育提供经费支持。近年来,用于艺术教育的经费整体上升态势,有力保障了艺术教育发展的基本需求。

五、存在的不足

本年度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课程内容不够健全,建材选用随意,考核流于形式等,尤其是师资短缺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学工部门的兼职教师因为工作太忙无暇兼顾艺术教学,加之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导致一些艺术课程停开。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需要从充实师资力量、保障经费投入、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艺术教育体制,有效解决当前学校艺术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而提高艺术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