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政策下乡,精准扶贫

时间: 2020/09/09   作者: 肖潇   点击:

  

  村部合影

  

  

  企业调研

  

  

  慰问贫困户

  

  

  交流座谈会

  本网讯 (经济院 肖潇)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贵在精准扶贫先扶智的指示精神,积极发挥学院专家在扶贫工作中的有效作用,93日,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曾建英带领由产业规划专家、学院院长刘辉教授,农村金融专家周孟亮教授,投资专家何平均教授,农地流转专家唐浩副教授,以及国家级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专家李飞博士组成的专家团赴望高村开展了问诊望高经济,助力扶贫脱困活动。

  在望高村,专家团成员随扶贫工作队员冒雨深入石家先和伍老三两户贫困户家庭嘘寒问暖,了解情况;走进望高村梓鑫玫瑰产业园同心扶贫车间实地考察,了解企业生产、管理和销售情况。学院研究生代表,对望高村农户的脱贫情况、村级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水利设施建设与村庄治理等进行了问卷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专家们对望高村的贫困家庭和产业发展有了直观而完整的认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随后,专家团一行在望高村新村部召开交流座谈会。麻栗场镇党委书记麻建平、望高村村支书石宗仕及驻村工作队队员陈丁山先后对村级脱贫进展情况做了介绍,并就有效巩固脱贫成效、增强农民资金风险与投资意识、村办企业长远发展等方面提出疑问。针对望高村提出的问题,经济学院与会专家精准把脉,献计献策。刘辉教授指出,基础设施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脱贫过程中要注重村庄的规划与建设,着重打造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周孟亮教授就农村金融、农村合作社如何规范运行提出建议;何平均教授对农民闲散资金的管理和投资提出了要改变传统观念、找准投资市场、规避投资风险的建议;国家级脱贫第三方评估专家李飞博士结合自己在第三方评估工作中的经历和案例,指出了望高村目前的不足和需要加强的地方;唐浩副教授就乡村产业怎么落实怎样持续发展提出了见解。曾建英会集专家们的建议,建议学院与望高村就村庄规划、产业经济政策、乡村人才培养作进一步深入合作,助力望高村脱贫后的持续升级发展,实现乡村振兴20字美好生活。

  专家团一行还参观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专题展馆,重温入党誓词,实地感受习总书记在十八洞村调研之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