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赵春江院士来校交流座谈(图)

时间: 2020/09/09   作者: 陈熵 夏慧   点击:

  

  

  赵春江院士作《农业机器人展望》学术讲座 王伟 摄

  本网讯(机电工程学院 陈熵 夏慧)9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来校作题为《农业机器人展望---产业化号角下的挑战和机遇》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副校长曾福生主持,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报告会。

  赵春江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国内外在智能农业装备、智能传感系统、智能机器人以及农业大数据等智慧农业领域取得的进展,他指出我国研发农业机器人速度很快,但在算法、材料、工艺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可以有效解决劳动力缺乏和农作物精准管理等问题。“采摘机器人”“智能农场”“农用无人机”和“智能农机”是我国农业机器人研发的重点对象。对农业机器人的研究,要把握“新材料”“新技术”来提高机器人的作业能力;研究“机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来提高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努力将我国的农业机器人的研究水平,推向世界前列。同时,他展望了我国智慧农业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鼓励在座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投入其中。

  会后,赵春江院士与机电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座谈交流,就加强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学院面临的重要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赵春江,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奖、国家973计划先进个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农业智能系统与精准农业技术研究,牵头国家农业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创建多个国家科技平台,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年专家,为推动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