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要闻

做实人才培训 夯实发展基础——我校为那光村培养首批羊肚菌专业技术人员

发布作者 : 彭可为

本网讯(驻村工作队 彭可为)“走,到农大去,学技术去,看这个羊肚菌到底有什么巧!”丰收节刚过,6名花垣县长乐乡那光村的种植户还来不及回味秋收的喜悦,便北上长沙,走进湖南农大、走进修业学堂,开启新一轮丰收前的准备工作。

为提升那光村产业能人科学生产意识和科学生产能力,推动那光村产业发展,扎实帮助那光村首批羊肚菌种植户搞懂弄通,快速、精准、有效地掌握羊肚菌种植技术。9月底,湖南农业大学驻村工作队联合五矿集团遴选了6名种植户和2名驻村大学生到我校食用菌研究所、古丈绿丰源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地开展羊肚菌种植技术专题培训。此次培训采取“进课堂学理论、到那光教实操、访样板学经验”等多种方式进行,历时7天,行程上千公里,地点涉及长沙、花垣、古丈三地。

在湖南农业大学耘园基地,园艺学院食用菌系夏志兰教授等多位专家为学员授课,系统讲解了羊肚菌种植要领和培管工艺,耐心解答了学员们提问,并组织那光村学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羊肚菌种植大户进行了交流,大大提升了学员们对羊肚菌种植技术和销售市场的认知水平。那光村产业专干彭松茂在培训交流会上说道:“说老实话,以前我是真不信我们村能搞好羊肚菌。通过这次培训,我是真信了、真服了。有农大的技术做支撑,我现在有信心了,现在一点也不怕了。”

完成3天的学校课堂教学后,食用菌研究团队专家黄民凤博士一行奔赴500公里外的那光村,现场指导学校驻村重点实施项目--“稻鱼菌”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现场测土、测水、看地。针对那光村的土壤、水质、气候条件,定制“那光羊肚菌种植方案”。在那光村,黄民凤博士与种植户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亲自教授种植户技术要领和操作细节,细致地回答了乡亲们的疑问困惑。“农大的老师接地气,我们没读书的都听得懂,最关键的是晓得接下来要怎么做了!”村民彭明海在专家勘测指导完他家的地块后,竖起大拇指,兴奋的向围观的乡亲们介绍。

为进一步把准当地生态气候特点,更精准高效地开展那光村羊肚菌的栽培管理。驻村工作队、学校专家团队以及那光村村支两委干部和种植户,专程奔赴200公里外--生态条件、气候特点相似的古丈县蒿根坪村,实地调研参观我校食用菌团队指导培育的湘西本地羊肚菌企业—绿丰源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古丈,企业负责人张敏与那光的同志谈创业历程、聊技术要点、讲种销经验。他介绍“湘西地区的生态条件是最适合羊肚菌生产的。我的技术是从农大学的,夏老师、黄老师都是我的师傅。羊肚菌没得什么巧,就是要相信科学,肯学、肯钻、肯干。你们比我幸运啊,农大驻村帮你们。我搞得成,你们肯定也搞得成。”

在培训交流分享会上,受训学员说的最多的就是长见识长知识、增信心”。花垣县副县长、五矿集团联系人胡卫文高度肯定了此次培训成果,他希望那光村抓住帮扶机遇,用心消化培训内容,用心掌握产业技能,把技术知识转化成增收致富的法宝。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驻那光村乡村振兴工作规划(2021-2022)》,我校拟在那光村重点实施4大工程(“防返贫工程、兴产业工程、育人才工程、美乡村工程”)共16项计划,逐步建立以“兴产业”为手段的长效防返贫机制,引导村一级防返贫的手段由“外人帮”向“自己控”转移。

那光村“稻鱼菌生产示范基地”系我校与五矿集团共建。目前,该基地高标准农田改造和设施大棚已建设完成,相关工作按计划稳步进行。此次羊肚菌种植技术专题培训,为那光村下一步做实、做成、做好产业夯实了人才基础。

(审稿人: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