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要闻

资源环境学院土壤资源利用与质量提升团队参与的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组图)

发布作者 : 欧阳宁相 余展

本网讯(资环学院 欧阳宁相 余展)10月21-27日,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项目“我国土系调查与《中国土系志》编制”的重要成果“中国土系志系列丛书”参加展出。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土壤资源利用与质量提升团队张杨珠教授、周清教授和盛浩副教授等人承担并编著的《中国土系志·湖南卷》位列其中。

“湖南省土系调查与土系志编纂”项目部分成果

湖南典型土系展示

“中国土系志系列丛书”是我国首部基于定量化标准和统一分类原则,覆盖全国范围的土壤系统分类科技专著,是中国土壤分类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张杨珠教授等人承担的“湖南省土系调查与土系志编纂”课题工作是该系列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题组从2014年开始,耗时5年,共计调查覆盖湖南省97个县市区的199个典型土壤剖面,调查涉及湖南省的七大成土母质,采集近1000个发生层土壤样品,拍摄科考照片和视频2万余个,获取近6.4万个包括成土因素、剖面形态和土壤理化性质等在内的土壤基础数据,项目先后有2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硕士研究生参与,共发表学位论文20余篇,期刊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本,并新建湖南农业大学土壤标本馆“土系展厅”。研究成果有望为农业人才培养、土壤质量提升、土地资源评价、水文水资源模拟和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等工作提供最新且较为系统的数据支撑。

基于该项目,张杨珠教授团队首次建立了198个湖南省典型土系,构建了湖南省土壤系统分类体系,撰写出版了专著《中国土系志·湖南卷》。该专著共计77.1万余字,内容包含了湖南省区域概况与成土因素、成土过程与诊断依据、土系建立方法及新建的198个土系详细介绍。该工作同时得到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和“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支持。

一直以来,湖南农业大学自觉担当科教强省的历史使命,坚持扎根湖湘大地办大学。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围绕“资源高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为发展精细农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提供理论指导、技术引领、人才支撑,为科技创新助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不断展现新的作为。

(审稿人: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