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要闻

“云端”初见 线上直播让新生入学教育“活起来”(组图)

发布作者 : 王方晖

2022级本科新生在寝室收看入学教育“云课堂”直播_副本.jpg

2022级本科新生在寝室收看入学教育“云课堂”直播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在“云课堂”直播授课中_副本.jpg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在“云课堂”直播授课中

本网讯(党委学生工作部 王方晖)为做好2022级本科新生思想价值引领,帮助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过渡,以昂扬姿态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党委学生工作部提前部署、精心策划、统筹安排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在新生入校“三天两检”期间将入学教育搬上“云端”,以直播形式做好入学教育工作,扣好新生入校第一粒扣子。

9月20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云课堂”在文渊馆201会议室开播。本次“云课堂”设置了爱国主义和“三观”教育、爱校荣校教育、诚信感恩教育、“六求”素质教育、疫情防控与防艾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等七个专题版块。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校团委书记丁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兼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朱佳、校医院院长刘存根、大学生就创业教研室主任邓艳等多位学生教育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进行线上授课,并与新生亲切互动。

彭克勤以“爱国爱校爱自己  诚信做人做学问”为题,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向新生们讲述了国家、民族的发展历史及湖南农业大学的百年光辉历程,勉励全体新生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勇担乡村振兴大任,成为奋发有为的新一代农大人。

丁彦从“六求”的发展过程、领导机构、运行机制、特色活动、教育理念等多方面向新生们介绍了“六求”素质拓展活动教育体系,号召新生们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学术科技、文明道德、文化艺术、社会实践、个性发展、就业创业等各种类型的素质拓展教育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朱佳围绕大学生关注的心理话题,向新生们介绍了正确认识、面对、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方法,引导大家通过转变认知、选择性注意、丰富日常生活等方式,积极乐观地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类挑战,塑造阳光心态,成为更好的自己。

刘存根向新生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相关知识,从病理特征、典型症状、疾病来源、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等各方面讲述了如何正确预防和控制各类传染病的流行,呼吁大家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健康。

邓艳以“大学——就现在  创幸福”为主题,分享了学好专业、成功创业、成就幸福大学生活的法则,鼓励新生们从现在开始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珍惜每一个学习机会,学好专业技能,锤炼专业精神,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

“今天的直播课让我学到了好多新的知识。”“老师们很亲切,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满满的爱。”“了解农大,融入农大,热爱农大,做奋发有为的农大人。”新生们纷纷在直播间弹幕互动留言。直播结束后,新生们表示,“云课堂”让初入大学的自己对学校、对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让自己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规划。

据悉,本次入学教育“云课堂”直播活动中,累计有23730人次观看,点赞数突破123万。在后续入学教育工作中,各学院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各类线上线下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树立奋斗目标,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我们将积极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学生教育活动,更好地利用网络思政平台,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作用,让学生教育工作亮起来、活起来。”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姣表示。

(审稿人: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