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要闻

重走三道门 2022级新生沉浸式体验百年校史(组图)

发布作者 : 庹炼 覃茜 蒋美慧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 校团委 覃茜 蒋美慧)“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诞生的修业学堂,带着民族复兴和农业振兴的理想,走向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湖南农学院’;带着数万师生的光荣与梦想,面向新时代的湖南农业大学;肩负着强农兴农使命,正走向更加广阔辉煌的未来”。近日,我校2022级新生开展“重走三道门”沉浸式入学教育,在这里听一段百年校史,合唱一次校歌,许下一份青春誓言。

重走三道门01.jpg

2022级新生在“修业学堂” 杨纪翔 摄

站在象征着学校起点的“修业学堂”前,一段周震鳞、俞蕃同、许直等先辈们如何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创办学校的历史故事让不少同学们动容。“修业”师生在办学之初立足复兴中华农村,走事业教育救国之路的信心和愈穷愈振的乐观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同学们。

“没想到毛主席还在我们的学校当过教员!”了解到这段校史让很多新生非常激动。“修业学堂”讲解校史志愿者王俊表示,为新生讲述一段校史故事,传承好“爱校敬业、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农大精神,她感觉很有意义。“这就是一种情感的双向流动,我和新同学们一起又接受了一次爱校荣校的精神洗礼。”

重走三道门02.jpg

2022级新生在“湖南农学院”校门

在由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湖南农学院”校门前,湖南农业大学学生合唱团带领新同学们一起合唱《湖南农业大学校歌》。嘹亮的歌声在校园里响起,歌声中充分体现着同学们对校史荣光的骄傲和对学校美好未来的期待,“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以及成为科技强国中坚力量的奋斗目标不仅仅在歌声中传递,更是在同学们的心底坚定。

重走三道门03.jpg

2022级新生在西校门广场

在西校门广场,新生们在这里许下青春誓言:“务本崇实、进德修业、学农爱农、强农兴农,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强农兴农新型人才!”面对新的人生阶段,同学们都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农业高校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这份誓言激励着他们立志做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做乡村振兴的引领者,做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农学院新生李奥说:“‘学农爱农、强农兴农’这不仅仅是一份青春誓言,更是我们的时代责任,作为新一代湘农人,我们要潜心学习、脚踏实地,为乡村振兴和‘三农’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新生们纷纷表示,相隔不到千米距离,走过这三个不同时代的校门,浓缩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沧桑巨变。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坚定学农爱农的理想信念,练就强农兴农的过硬本领,在服务“三农”的生动实践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

(审稿人: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