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要闻

院士领航开学第一课 点燃青年人才科研梦想(组图)

发布作者 : 曾娴 范颖平

本网讯(研究生院 曾娴 范颖平)9月22日,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举行。院士大咖、青年教师、师资博士后、优秀博士生、硕士生代表为2022级研究生开启研途新生活指引方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各学院30多个分会场,2000余名研究生相聚云端,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

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现场 唐羽锋 摄

院士开讲——指引科研道路,点燃青春梦想

“当前农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选择农大是同学们非常正确的选择。”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开场第一句话让大家信心倍增。刘院士分享了自己“四种精神”、培养“四种软实力”、锻造“五大硬实力”的科研生活。他用自身丰富的科研经历和人生经验,为有志青年提供信仰驱动和价值领航。

刘仲华勉励研究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为研究生带来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教育。他强调,高校要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广大研究生要坚守学术诚信,培养优良学风,弘扬科学家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柏连阳作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讲座

学术导航——教师传经送宝,朋辈分享经验

青年教师代表段德勇、师资博士后代表姚理为希望同学们锻炼核心能力,培养优良的人格和品格,积极从事有家国情怀、有经济效率、有自我追求的科研事业。

博士研究生符意甜、硕士研究生曾鸿哲通过分享自身的科研目标和计划,勉励同学们以新心态面对新生活、应对新挑战。

安全讲座——筑牢安全屏障,守住安全底线

湖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吴晓刚为研究生带来安全法制专题讲座,给2022级新生上好安全第一课。研究生院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谢方平带领大家学习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全省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同学们要树立安全意识,积极建设平安校园。

健康教育——身心同康,为研究生发展保驾护航

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朱佳从关注心理健康、关爱自我方面阐述研究生常见心理调节技巧。校医院院长刘存根就新冠病毒疫情常态化防控、肺结核防治、艾滋病预防等方面开展研究生健康教育。

上好开学第一课,走好“研”途每一步。党委研工部精心策划和部署,以思想引领彰显特色,突出学术引导,强化安全、健康教育,深入推进研究生“开学第一课”。如今,入学教育“开学第一课”已经成为同学们最期待的经典环节和精神食粮。

(审稿人: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