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校要闻

我校承担的国家发改委重大国际战略课题开题(组图)

发布作者 : 姜盈 文春晖

本网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姜盈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文春晖)11月23日下午,由国家发改委立项,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湖南农业大学共同承担的项目《湖南参与中非农业产业合作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以马达加斯加为例》在省委外事办三楼会议室召开课题论证会。省委外事办副主任戴志光、省发改委外资经贸处副处长唐兵华、学校副校长陈光辉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社会科学处等相关负责人参会,会议由省委外事办亚非处处长张科主持。

图片1:课题论证会现场_副本.jpg

课题工作推进汇报

唐兵华介绍了此次课题研究目的及具体要求,并提出时效性、实效性和创新性“三性”原则。

我校国际交流处处长岳好平阐述了湖南农业大学对课题研究的部署情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课题工作,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和副校长为首,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社会科学处构成的领导小组;成立了以院士参与、吸纳湖南省农科院、杂交水稻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南非大学、省直部门的一批高水平专家作为专家委员会,对此次课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充满信心。

课题负责人文春晖从课题简介、课题组成员、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技术路线、研究计划与预期成果、阶段性成果展示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与在场专家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专家给予一系列指导意见。

陈光辉表示,此次课题将进一步加快湘马双方在开展农业技术引进、技术孵化、消化吸收、技术输出、技术产业化,以及国际人才及创新团队引进等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为推动中非农业合作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

图片2:课题论证会现场_副本.jpg

课题论证会现场

戴志光表示,《湖南参与中非农业产业合作的机制与路径研究》是国家发改委部署的重大国际战略课题,也是湖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湖南)自贸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的有力抓手。马达加斯加作为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协议的国家,恰逢中马建交50周年,该课题承载着重大的政治意义、战略价值和实践价值,课题要重点研究“一带一路”全球大变局给湖南“走出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研究如何指导湖南农业在走向国际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希望课题能够为湖南优势产能转移、民间资本入非、国际人才库建设献策献计,发掘一批优秀智库研究成果为第三届经贸博览会献礼。

图片3:戴志光致辞_副本.jpg

戴志光致辞

据悉,该项目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十大合作计划”“八项行动”与“九项工程”的直接举措,也是回应中马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马达加斯加总统拉乔利纳致电致力于构建更加紧密中马命运共同体,为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2030年前基本实现非洲粮食安全倡议,以及马达加斯加振兴计划2024年增产粮食50万吨的目标夯实基础。

(审稿人: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