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段建南教授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省政府参事室“2018年度优秀参事建言”(图)

时间: 2019/05/20   作者: 廖蓉   点击:

段建南在浏阳沿溪水稻肥料试验地观测取样

本网讯 (统战部 廖蓉)近日,学校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省政府参事、九三学社社员段建南撰写的调研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空间规划的几点思考》获得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2018年度优秀参事建言”。

近年来,段建南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直接向省政府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10余份。段建南充分利用自己专业知识背景,发挥长期从事土壤学和土地资源学教学科研工作的经验和学术优势,围绕省政府中心工作,在调研报告《关于乡村振兴空间规划的几点思考》提出了科学编制空间规划是乡村振兴实现路径的关键起点这一观点。他指出乡村规划首先要明确规划目标,体现中国乡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具体面貌,科学预测乡村人口与土地利用格局。其中农村居民点和产业用地布局要充分考虑目前空心村和宅基地闲置问题。要建立乡村振兴规划技术规范,构建两个层次六个级别的规划层级体系,采取上下结合,相互衔接的技术路线;采用全程公众参与技术,建立“研究、磋商、讨论、决策”模式;运用农业、乡村和土地多功能性原理,设计不同空间尺度的土地利用格局。

这些观点于2018年在省内外相关学术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并先后在湖南日报、红网、华声在线、新湖南、新浪新闻等多种媒体发表或转载,受到政府和学界的高度关注,得到积极正面反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