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讲座(组图)

时间: 2019/06/14   作者: 周凤莺   点击:

高级讲师时亦天作“实验室安全探讨”报告

应急人员穿戴上防护装备对现场进行应急处理

由资环院老师、学生组成现场应急演练团队

本网讯(教务处 周凤莺)“扑通”一声,一位同学做实验时不小心把一瓶盐酸打翻掉到地上。当事人一边跑,一边喊“我把一瓶盐酸打碎了,大家赶紧有序离开”。当事人脱去实验服,进行喷淋冲洗,实验室负责人安排人在现场警戒。随后,应急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在实验室门口设起警戒线进行隔离。紧接着,应急人员穿戴上防护装备,并利用探测仪、吸附枕、吸附垫等专业工具对现场进行应急处理……这看起来好似电影情节,其实不然,这是613日上午,学校教务处与资环学院联合举办的实验室安全培训及专项应急演练的模拟现场。

整个活动包括展板参观、承诺签名、安全讲座、文件学习及现场演练等环节,活动历时两个多小时,来自各学院实验室师生代表近200余人参加培训及观摩演练。本次活动由教务处副处长洪彬主持,首先为大家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6号)文件,强调安全是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抓好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要求大家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培训讲座阶段,高级讲师时亦天以“实验室安全探讨”为题,通过对典型危险化学品多起事故案例的分析,从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化学品存储与使用安全、实验室废弃物处置安全、实验室安全标识识别、实验室个人安全防护、实验室常见事故应急处理与急救等六个方面进行详细地介绍,并重点对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危化品的使用存放等内容进行了讲述,引起大家高度关注与重视。

来自资环学院的林同学表示,“这次紧急演练能够直观的反映在紧急情况下该如何去处理,让自己对一些实验室的安全问题更加重视,在实验活动中会更加注意细节。”资源环境实践教学中心主任雷鸣表示,实战演练让他深受启发,但他认为,在实验室安全这一件事上,老师与学生更应该做好实验前与实验过程中的个人安全准备措施。

为了更好地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不断提高师生对危险化学品的科学认知水平以及在实验室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学校将在各类实验室开展安全专项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安全意识、应急处理能力和自救技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