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时间: 2020/03/19   作者:   点击:

2020318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318日在长沙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8人,省委候补委员6人。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在职党员省级领导,市州和省直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杜家毫代表省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杜家毫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疫情防控的每个关键节点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具体作战要求,为全面战胜疫情、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先后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一级,意义非同寻常。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奋力拼搏、攻坚克难,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前段时间所做工作。一致认为,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见事早、行动快,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省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严格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要求,坚持分层分类诊治、中西医结合、救治协同,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强化医疗防护物资保障,动员各方面力量生产、筹措防护物资。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筹集抗疫物资、组织医护人员,全力驰援湖北保卫战、黄冈攻坚战。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着力解决贫困人口转移就业、扶贫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和农产品滞销卖难等问题。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充分报道各地联防联控举措成效和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和干预,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五级书记”打头阵,突出在抗疫一线加强党的建设,及时褒扬表彰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推动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全会高度评价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抗疫斗争中不畏艰险、敢于担当的拼搏精神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一致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10余万基层党组织、近400万党员尽锐出战、冲锋在前,张辉等同志连续奋战、因公殉职,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上万名医护人员主动请战、顽强不屈,值守在疫情救治最前线。广大村(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干部、基干民兵、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不惧艰险、坚守一线。广大人民群众服从大局、积极参与,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全会认为,党中央关于疫情形势的判断科学准确、作出的决策部署英明正确、采取的措施果断有效,充分彰显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疫情防控斗争表明,必须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始终强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始终坚持辩证思维、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始终注重分类指导、精准精细。

全会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指出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不足。一致认为,当前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但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但面临发展环境更加趋紧,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确保决战决胜仍然不能松劲懈怠,越到最后阶段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但各领域潜藏的风险隐患不少,必须密切关注、及时化解;舆论形势总体平稳,但网上意识形态斗争树欲静而风不止,必须科学有效应对,防止“茶杯里的风波”演变成现实社会风暴。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做好充分准备,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全会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必须扎实做好下阶段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继续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和工作机制。着力巩固和拓展防控成果,加强对治愈出院患者后续跟踪回访、康复医疗和心理疏导工作。继续压实属地、单位和个人责任,发挥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支撑保障作用,确保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无死角、无漏洞。把防止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严密防范疫情输入。进一步重视舆论引导,提高用网管网能力,掌握主阵地,弘扬正能量。

全会提出,科学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方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尽快达产达能,稳妥实施复学复商,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发挥驻企联络员作用,督促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开展援企稳企政策宣传解读,继续开展点对点”“一企一策帮扶。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抓好粮食生产,适度增加早稻播种面积,做到春耕不误时、耕地不抛荒、责任和政策落实不退坡,奋力夺取夏粮丰收。加快农田水利建设,积极做好防汛准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水平。

全会提出,一鼓作气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剩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着力巩固提升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质量,强化低保、医保、特困供养等兜底保障。扎实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对部分重点地区实施挂牌督战,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建立健全脱贫不稳对象和边缘困难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力度,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狠抓贫困劳动力返岗稳岗,搞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抓实抓细六个全覆盖”工作,在巩固脱贫成果中提高全面小康质量和成色。

全会提出,全力以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做好六稳工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确保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不出现大面积失业潮。以“5100”产业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四张网、城乡环境设施、公共卫生设施等投资力度,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机器人、5G与大数据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尽快恢复餐饮、娱乐、批零、旅游等传统领域消费,积极培育新兴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支持国际货运通道恢复畅通,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支持企业缓解资金难等问题。

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一体推动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抓好争创自贸试验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重点改革任务,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聚焦此次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和不足,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解决制约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改革,增强改革实效、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

全会提出,用心用情保民生、保稳定,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问题。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关心关爱防疫一线医务人员以及基层民警、村(社区)工作者和下沉干部,统筹安排轮休,落实政策性补贴待遇。加强涉疫舆情监管和社会面管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排查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会强调,锲而不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关键时刻靠得住冲得上豁得出打得赢的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之中。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风险防范、舆论引导、现代治理、应急管理等教育培训。坚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克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最后胜利,为实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