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举行“银校合作”座谈会(组图)

时间: 2020/07/25   作者: 刘辉 李海   点击:

 

座谈会现场

   

合影

本网讯(经济学院  刘辉 李海)7月20日,我校与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举办“银校合作”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陈弘、副校长曾福生,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袁建良行、高级专家肖志伟、王胜辉处长、王旭波处长、曾铁梁总经理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

陈弘指出,当前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存在散、小、弱现象,主要是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通过搭建“校地银企”四方合作平台,共同研究、共享资源、共育良才、共同创新、共享成果,产学研相融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破解金融难题。陈弘认为,要实现“银校合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必须要聚焦“大基地”和“特色产业”,有意识地培育“农业企业家”,促进湖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曾福生表示,为适应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湖南省农业需要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就必须要有农业技术支撑。我校拥有以袁隆平院士、官春云院士、印遇龙院士、邹学校院士、刘仲华院士等为核心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在果蔬、养殖、粮油等产业领域,与龙头企业实现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希望可以借助国家开发银行的实力,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创造大产业、大效益,提升我校的办学实力和影响力,更好的服务于三湘大地。

经济学院院长刘辉、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动科学院院长贺喜、科技处副处长匡勇、农学院教授敖合军等分别就自身专业领域的社会服务及“产学研”合作情况进行交流,探讨湖南省乡村产业发展的困境及路径。专家们认为,解决湖南贫困县域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要做到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造农业品牌,更要通过“银校合作”,突出双方资源优势,紧密融合科技与金融,联合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实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合作新模式。

袁建良指出,利用城投公司平台优势,在农业、工业、城建等领域展开投资,存在支持产业不广的问题。他表示,湖南省油茶、茶叶、生猪、食品加工、中药材等产业领域的农业企业都具有发展前景,却存在“好企业不想上市”现象。农业产业化的潜力巨大,但基础薄弱、道路漫长,希望可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借助“银校合作”,寻找有一定基础的农业企业,实现开发性金融服务“三农”。

肖志伟、王旭波、王胜辉、曾铁梁分别从各专业领域,介绍了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洪江市、沅陵县等县域展开的产业合作项目,他们希望通过“银校合作”,科学布局开发性金融投资领域,构建“三农”领域专家库和项目库,从高校和专家的角度,提供全方位认证和审议,有目标性地展开合作,大力支持乡村产业,提供技术和资金要素,寻求企业和地方政府载体,严控金融风险。

通过座谈,双方表示为不断加强“银校合作”,扩展和密切“银校”联系,积极探索“银校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新领域,需要找准银行与高校的利益共同点和合作着力点,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建议邀请政府部门、农业企业等,定期组织“校地银企”合作研讨会,实现多方合作共赢。

审稿人: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