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2019年第一期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培训班举行(组图)

时间: 2019/03/01   作者: 胡喜海   点击:

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培训班 李珊 摄

校党委书记陈弘给辅导员作报告  李珊 摄

曲建武教授专题报告  李珊 摄

张立副校长主持会议  李珊 摄

本网讯(学工部 胡喜海)223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第一期辅导员素质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八教学楼学海厅顺利举行,培训班邀请了学校党委书记陈弘和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教授为主讲嘉宾。学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张立副校长,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启定出席了培训会议,学校部分职能处室和学院领导、学工系统全体辅导员、班主任代表、部分兄弟院校辅导员240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陈弘书记以“守正创新,办有灵魂的大学”为题,从高等教育应探求和回答“什么是好的教育,什么是好的大学”这一历史性命题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管理的经历,提出大学要树立起培育好每个学生的信念,注重学生人格的形成、心灵的熏陶;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思维的培养;特别强调要培育家国情怀,崇真精神。陈弘书记分享了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思想涵养,帮助学生成长的故事,向大家诠释能够同时帮助学生精神成人和专业成才,就是教育的最大收获”。陈弘还从“切实的道德实践、融通的师生关系、生动的教学活动、多元的成长机会、浓郁的文化氛围、蓬勃的生活气息”校园特质,以及“精品意识、精英人才、精细管理、精励学风、精心育人、精美校园”治校理念,阐述了他的教育追求和教育理想,并希望学工系统的同志们一起努力,共同建设更有魅力、更加美好、更令人尊敬的湖南农业大学。

曲建武教授以“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题,强调高校要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要注重对学生“灵魂”的培养。他饱含深情的讲述了自己通过家访、电话、微信、生日祝福、经济资助、深入学生寝室、参加学生活动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心得体会,生动的诠释了一名优秀辅导员教师对学生进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教育的责任和担当。所有参会人员都被曲建武教授生动鲜活的案例,风趣幽默的语言所感染,被他“胸怀祖国、心有大爱”的情怀所感动,更对他爱生如子,“一切为了学生”“不让一个学生落下”的践行精神所折服,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曾任辽宁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副厅长、教育厅巡视员(正厅级),2013年向省委提出辞呈,来到大连海事大学担任辅导员,现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此次培训,通过陈弘书记、曲建武教授的专题报告,既为大家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也让大家认识到了辅导员这一岗位的重要性,明白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和身上所担负的重要责任。大家将以辅导员为荣,更加深刻地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辅导员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地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