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省委书记杜家毫听取我校科技工作汇报(组图)

时间: 2019/08/03   作者: 科技处   点击:

杜家毫书记同我校校长邹学校院士亲切握手  何纲跃 摄

合影留念 何纲跃 摄

本网讯(农学院 科技处)81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调研湖南水稻安全生产工作,我校校长邹学校院士、农学院唐文帮教授、资环学院铁柏清教授应邀出席调研会,并向杜家毫书记详细汇报了我校的水稻品种选育、食用安全农作物评价、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

据介绍,湖南省前期认定的49个镉低积累应急性水稻品种,湖南农业大学选育了10个:晚稻品种H518H159C两优7号、两优336;中稻品种C两优651C两优386C两优266C两优755;早稻品种两优早17、株两优189被确定为湖南省镉低积累应急水稻品种,这些品种综合性状优良,为镉污染土壤综合治理提供了品种保证。

选育了5个镉低积累水稻新品种参加湖南省区试和生产试验,2020年申报湖南省审定:在2014-2017年试验的基础上,对镉积累特性联合鉴定试验中2年表现为稳定低积累的品种推荐参加湖南省区试,及种子协会安排镉积累特性鉴定试验。其中长两优009、长两优017、艳两优0393个品种进入2019年早稻区试续试及生产试验;麓山丝苗、枫林丝苗2个品种进入2019年晚稻迟熟组区试续试及生产试验,有望于2020年通过湖南省品种审定。特别是枫林丝苗,稻米品质部颁一级,中抗稻瘟病,稳产性好,2019年已经开展大面积示范,并且已经总结出了重度污染地区达标种植方案。

杜家毫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这些领域作出的成绩,认为我校在水稻安全生产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坚持水稻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坚定不移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杜家毫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算好投入产出账,要多管齐下、多效并举,探索出一条经济可行的水稻安全生产新路子,并勉励我们面向农业生产主战场,持续创新,争取更多的科技成果在生产上推广应用,为我省粮食安全生产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副省长隋忠诚等领导陪同调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