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校隆重举行“修业学堂”校门重修落成仪式(组图)

时间: 2020/06/13   作者: 庹炼   点击:

修业学堂校门揭幕  熊阳俊 摄

合影  熊阳俊 摄

邹学校为95级校友、长沙绿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政云颁发捐赠证书  熊阳俊 摄

退休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陈立云教授致辞  熊阳俊 摄

合影

本网讯(宣传部 庹炼)“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诞生的修业学堂,带着民族复兴和农业振兴的理想,走向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湖南农学院’;带着数万师生的光荣与梦想,走向湖南农业大学修业广场;肩负着新时代强农兴农使命,正走向更加广阔辉煌的未来”。相隔不到千米距离,矗立着三个不同时代的的校门,浓缩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百年沧桑巨变。611日下午,逸苑湖畔,修业学堂校门重修落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原校长官春云,学校原党委书记刘强、学校原党委书记周清明,原校长符少辉;校党委书记陈弘、校长邹学校为修业学堂校门揭幕。学校几代领导人、几代师生聚集一堂,满怀深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1903年,明德学堂彭鼎年、王桢干、张尔还等12名进步青年发起并携手创建修业学堂,得到了徐特立先生的老师周震鳞先生的毅然支持。周震鳞先生亲任修业学堂首任总办,继任校长彭国均先生率领师生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艰苦办学。历经修业学堂、修业农校、省立高等农林专科学校、湖南农学院、湖南农业大学,117年来为时养器,弦歌不绝,为国家培养了无数杰出人才。修业学堂最早的校址在长沙南郊,经历了数次搬迁,其校容校貌从我党早期著名新闻工作者严怪愚先生等人解放前所发表的散文中以及学校档案馆收集的多张照片清晰可见。为赓续文脉,铭记先贤,启迪后人,动物科学技术学院95 级校友蒋政云捐资,学校依原貌重修修业学堂校门,校门宽1.903米,寓意着学校创办于1903年。重修的校门坐落在逸苑湖畔,与学校标志性建筑——农学院所在地第一教学楼交相辉映。

落成仪式上,陈弘追忆了修业学堂办学史。他说,先辈们创办修业学堂的初心使命就是复兴民族和振兴农业。我们要时刻保持初心、牢记使命,将优良的办学传统发扬光大。陈弘表示,在追求一流大学的道路上,要继续做好三件事情:一是把校史写在校园。通过各种载体再现湖南农大与中华民族复兴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程,展现大学厚重的文化底蕴;二是将校友变成教材。校友的成功足迹、先进事迹,都是母校的骄傲和财富,我们要善于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优秀校友来引领示范后来人,增强师生的自信和斗志;三是要把校园变成课堂。每一位农大师生都可以在校园润物无声的氛围中受到启迪,得到浸染,升华思想。

邹学校为95级校友、长沙绿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政云颁发捐赠证书。蒋政云表示,捐赠重建修业学堂老校门,旨在秉承修业传统,弘扬农大精神。作为一名农大学子、农业领域的创业者,希望与同心者同行,共同推进生态农业产业化。

青年教师代表、湖南省百人计划人才、动物医学院院长郑晓锋表示,重建修业学堂校门不仅是复原古老的建筑,更是传承先辈们勇于改革创新的精神,营造经世致用的氛围。他呼吁在修业学堂“习苦耐劳、愈穷愈振”的精神引领下,全校青年教师为学校的美好未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退休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陈立云教授表示,大学应该有“大门、大师、大树、大道”。我们学校曾经历了三扇大门。第一扇是修业学堂大门,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走出了毛泽东、王首道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我们重建这扇令人敬重的大门,就是要追根溯源,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第二扇是湖南农学院大门,是毛主席亲笔题写的校名,在这扇令人怀念的大门里,无数农大人度过了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第三扇是湖南农业大学大门,这是我们热爱的、要共同为之奋斗,要使其熠熠生辉的一扇门。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副书记;学校老同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校友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落成仪式。

(审稿人:刘启定 余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